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泌尿科醫學常識

講師 泌尿專科 蔡長宗 醫師 2-18-2015

蔡醫師何許人? 他的來到 讓長青教室爆滿了 ! 吸引著這群來自台灣 也流連過全美各地 學有專精的人傑們 , 齊聚一堂洗耳恭聽 。 也儼然像是高醫的校友會, 這群高醫人曾散居全美各地 服務人群醫術風評均佳 ! 校友間聯繫緊密 互相支援 也不時的關懷台灣家鄉 。 更難得的是除了醫療專業外 大都興趣廣泛, 涉略各領域如文學、音樂、藝術、旅遊記述等 , 也都不吝嗇的與鄉親分享 。 退休後更到處參與各地的義診事宜 , 相信高醫人都與有榮焉 !

泌尿系統包括

*掌管荷爾蒙的腎上腺與睪丸
*專施排泄的腎臟、輸尿管與膀胱
*主宰生殖的睪丸、腎上腺、精囊與陰莖

與泌尿系統有關的疾病如下:

*腎上腺有關的疾病有 ;

--前列腺炎 : 有上尿路感染往上感染腎臟與下尿路感染影響膀胱與輸尿管的發炎
--前列腺癌 : 診斷方法有手指觸摸 柔軟者通常是良性、有硬度者較多惡性 有由血液檢查從指數認知 、有由切片測知 、 有由骨頭的掃描查出時 , 通常已是第四期了。 此類癌細胞有如貓科家屬 ;它可能如家貓般的溫柔 , 也可能如老虎般的兇猛 , 端看何屬再決定如何處置 ! 有可能一輩子和平相處也說不定
--良性前列腺肥大症 : 肥大症於60歲以上發生率有50% , 80歲以上則大部分的人都有了! 生活壓力、飲食習慣與遺傳也使患者的年齡降低了。 此症的現象是無法排乾淨膀胱尿液、頻尿、尤其夜間影響睡眠、也可能導致尿失禁。

*腎臟則有腎結石 腎發炎等

*尿失禁

*生殖器官勃起功能障礙, 睪丸硬塊的發現可能是病徵之一

關於腎上腺肥大的診療意見如下:

*注意觀察些時間 再處置
*藥物治療
*開刀與否依生活品質需求與堵塞的程度來決定 , 因為該局部血管與神經密佈恐 引起陽痿等後遺症 。
*較先進的療法有熱療法與雷射療法
以上種種依個人情況而定,有人不願開刀主張自然食物療法 , 經常是到排不出尿才尋求積極的處置。

婦女常有的膀胱問題

因尿道短容易尿道感染而致膀胱發炎 , 也有結石與癌症的憂慮 , 尿失禁與頻尿也是常有的症狀 , 尤其上了年紀的婦女。 影響膀胱的因素有排尿肌肉諧和失調、出口處有阻力或良性腫大的問題、若加上腎功能、腦垂體及心臟的影響 , 就會有膀胱過動急迫感 有頻尿 甚而尿失禁等焦慮 , 經常做骨盤肌肉的訓練運動將有所幫助。

一般的醫學常識

*對疾病的觀念要清楚認知:當意識到疾病時 通常只是看到冰山的頂端而已 所延生的問題將是龐大的。
*體重過重+大肚子+三高都會帶來與心臟有關的新陳代謝之症候群 如中風、心臟病等。
*健美與肥胖相隔的只是心臟新陳代謝症候群一線之差而已 。 女生腰圍不超過35吋 、 男生不超過40吋為佳。

生活上的提醒如下 ;

*醒來在床上躺半分鐘、坐起來時再等半分鐘、兩腿垂在床沿擺動半分鐘後才下床
*早上運動半小時 打打太極拳、走走路能流汗最好、中午睡個半小時午覺、晚上再漫步走半小時 這就再好不過了!

金科玉律與大家共勉

*症狀出現只是冰山一角必須有專家的幫助 , 專家不一定是醫院的大頭 而是專科醫師。
*健康不是天上掉下的禮物必須努力贏得與賺取。
*可常常 google 但也須請教專家顧問們因經驗所得的準確判斷。
*我們需要智慧、勇氣與熱情掌管日常生活 , 並時時尋找機會 使生命更為飽滿。

最新消息